您的位置: 首页 >行政执法>详细内容

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领导带头学法普法。我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公务员学法制度,委党组中心组不定期进行法治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招投标法》等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组书记、主任冯耀黎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组织委党组中心组进行法治学习40余次、专题研究法治汇报6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工作宣传,保障法治工作经费,不断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制定了《主要负责人2023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晋中市发展改革系统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考核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权责清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将发展改革的工作实际和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发展改革工作法治化。

(三)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履行职责,按照市政府要求,对我委的行政职权事项逐项进行梳理,重新编制了晋中市发展改革委权责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通过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出台了《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办法(试行)》,健全完善了审核制度,加强了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2023年,我委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保留规范性文件3件。

   三是出台了《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试行)》,健全规范了我委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2023年,我委牵头编制的《晋中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及能源革命规划》已完成。

四是落实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修订了《晋中市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晋中市发展改革委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晋中市发展改革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五是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加强对法律顾问服务的管理,同法律顾问签订合同,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对法律顾问服务工作进行考核两次。2023年,进行合法性审查63件,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业务工作的法律风险,提高了行政行为的科学性。

六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台账。探索法律顾问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18件。

七是落实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复议改革要求,规范行政复议答复,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能力。2023年我委无行政应诉情况。

(四)普法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了《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各科室先后开展了保密法、信访条例、粮食管理、价格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的学习宣传。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运用周五例会集中学法,其中举办法律进机关法治讲座8次。运用凤鸣讲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晋中市图书馆”抖音直播收看《国家安全法》、组织收看《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参与行政执法大讲堂的学习,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邀请省发改委专家就投资管理工作进行培训。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线上学法。通过微信群推送习近平论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保密法、民法典、山西社会信用条例、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充分运用“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加强日常在线学习学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网上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旁听庭审活动1次,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

四是开展法律进社区服务活动。机关委员会开展“深化运用四下基层 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进颐景花园社区、525库晋纺社区和万象国际,上街道、入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诚信文化、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五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民法典、“5.1”价格法实施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专题宣传。

(五)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情况

按照“一规划、两纲要”工作部署要求,紧扣我委承担的信用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培育弘扬诚信文化。2023年,牵头组织市县成员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电子显示屏、展板,条幅等多样方式,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316次,进一步拓宽了宣传的深度和领域。

二是全力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应用工作。2023年,信用信息共享(晋中)平台累计归集“双公示”和五类行政管理信用信息47万余条,涉企信用信息25.7万余条。持续做好社会信用记录查询等信用信息应用工作。为全市公务员录用、调任和纪委就监察官等级确定进行信用记录查询,查询56次,涉及1128人,进一步提升了信用信息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了查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多举措优服务推进信用修复。我委深化部门联动,组织专题培训,实行专人负责,优化修复流程,缩短处理周期,完善修复台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动服务信用修复工作,2023年,依法依规帮助141家企业终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77条,全力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严格落实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等法治学习宣传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建立学法用法档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