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价格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1-5月价格总水平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1-5月价格总水平分析报告

 

1-5月我市市场价格水平总体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涨0.94%市场价格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节日价格水平略有波动。

1-5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0.5%,比全省1.3%低0.8个百分点,比全国2.0%低1.5个百分点,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分月看,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2.4%、0.1%、0.5%、0.7%;环比看,1-5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分别为0.3%、0.7%、-1.5%、-1.2%、0.2%。

从走势分析,1-5月CPI运行呈“倒V”型走势,整体波动区间为2.3个百分点,较为温和。其中2月同比涨幅2.4%,主要是受春节影响,节日集中消费因素明显上半年涨幅高点。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三降态势。

和去年同期相比,1-5月食品类上涨1.8%,居住类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医疗保健类上涨6.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衣着类下降5.7%,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1% 

三、影响1-5月CPI变动的主要因素

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明显,1-5月累计上涨6.1%。一是从2016年开始部分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较大幅度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二是2015年6月国家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后,很多药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综合上述原因,导致1-5月医疗保健价格上涨6.1%,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7.3%,医疗服务价格上涨5.1%。

2.我市1-5月份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上涨5.5%,家用器具上涨2.9%,个人护理用品上涨3.8%。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提升生活质量的消费需求显著增长。

3.我市1-5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8%。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需求增加,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6%;3月份,节后需求回落,供需关系调整,价格下降3.3%。

1)鸡蛋价格变化较大,累计上涨43.6%。从2015年开始,鸡蛋价格逐渐走低,2016年鸡蛋价格仍延续向下态势,2017年7月之前鸡蛋价格降幅在逐渐收窄,8月价格开始回升,9-10月涨幅收窄,11-今年3月涨幅又再度扩大。今年1-5月鸡蛋价格累计上涨43.6%。从各月情况看,1-5月鸡蛋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32%,70.2%,33.4%,31.9%,54.3%。

2)1-5月菜类价格累计上涨3.5%。从各月情况看,1-5月菜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4.9%,15.2%,8%,4.3%,8.8%。一月份价格同比降幅较高的原因是去年春节在一月影响较大。

3)猪肉价格持续下降,1-5月猪肉价格累计下降8.8%。受猪肉价格进入下降周期影响,猪肉价格在去年上涨的基础上明显回落。从各月情况看,1-5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5.5%,-1.2%,-9.1%,-19.8%,-17.7%。

四、下半年价格总水平走势的基本判断

下半年我市价格总水平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略有温和回升。6月食品价格将可能继续上涨,猪价企稳反弹,同时降雨增多等极端天气因素也推动鲜菜价格上涨。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