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24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1月30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吴伟常务副省长的重要批示。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双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农村工作会和省“两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3年,全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发改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抓收购稳市场,抓储备保安全,抓项目谋发展,抓考核强监管,抓整治促提升,主要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度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核心职能、底线思维、统筹谋划,坚持项目为王、创新为要、安全为本,坚持强素质、转作风、务实效,不断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统一的战略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奠定坚实基础。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努力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高度重视粮安考核,认真抓好粮食收购,扎实做好保供稳价,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大力开展节粮减损。二是加快构建统一的战略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国家安全协调机制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中央和省关于战略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强化重要储备物资管理。三是切实加大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高标准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完成粮食购销领域监管和粮库信息化项目建设,把涉粮涉储项目建设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四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法治建设。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推进粮食安全保障从政策治理向法治治理转变。持续强化执法监管,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重拳出击惩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各方各级安全责任,不断健全双重预防体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突出抓好提升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推动我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完善粮库信息化成果、健全省级储备粮轮换保障机制和验收机制、深化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机制改革、加强国有粮食储备企业内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深化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持续提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等10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以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为载体和抓手,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围绕“大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围绕“大培训”,加大力度强队伍,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要围绕“大调研”,瞄准问题求突破,有力有效破解粮食和储备改革事业发展难题。要围绕“大落实”,真抓实干提效能,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储粮大县和粮食产业强县粮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中储粮山西分公司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领导,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山西粮油集团负责同志,集团所属储备库、粮油科研所负责同志;山西粮食行业协会、山西粮食经济学会负责同志;成品油承储单位(企业)、省质检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3eefa51804e64fb5a85ce5c692191ff0.png

a7a728437a364084aa038e876d2487e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