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强信心、抓落实、重调度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助推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强信心、抓落实、重调度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助推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度”

市发展改革委聚焦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紧紧牵住重点工程项目这个“牛鼻子”,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强化调度,多措并举。

一是坚定信心聚合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委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完善领导包联重点项目机制,市、县领导每人包保不少于1个重大项目,每月深入一线协调推动,确保重点工程月度有进展、季度有提升、年度有突破。1-8月,全市138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71.51亿元。其中,77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投资完成率70.17%,排名全省第5,开复工率94.37%,排名全省第5。

二是狠抓落实清阻力。抢抓政策“窗口期”,全面落实国、省争取资金文件精神。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为重点项目解决瓶颈问题。全市共申报36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融资需求清单,意向授信金额547.4亿元;推动5个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名单,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7.2亿元;提速发行专项债项目23个,额度15.72亿元,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三是强化调度增动力。围绕部分项目推进不快、固投增速放缓等问题,起草了《晋中市“双季”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双季”项目攻坚行动,重点对567个存在堵点难点项目全覆盖包保对接,建立“问题收集、转办督导、联席会商、及时反馈、定期通报”的全闭环项目调度机制,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坚强有力的措施和“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作风,抓紧今年剩余一百天,坚决打赢这场项目建设的“攻坚战”,继续发挥项目建设中的对固投的支撑作用,全力扭转增长乏力、接续不足的不利局面,确保全市项目建设见实见效,助推固定资产投资提量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