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省联合工作组抽查考核晋中市粮安责任制落实和粮食大清查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省联合工作组抽查考核晋中市粮安责任制落实和粮食大清查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6月11日—17日,省统计局副局长王德才带领由省统计局农村处处长高青山、省农业农村厅主任科员许晋文、省自然资源厅主任科员李书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主任科员路红霞和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工程师郑义等人员,以及由农发行吕梁市分行副行长卫红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监督局科员杨巧梅、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仓储部副部长闫劲松、中央储备粮忻州直属库有限公司盂县分公司业务科科长韩润才、中央储备粮怀仁直属库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韩宝亮、农发行省分行营业部客户部客户经理赵佩铜和山西粮食质量监测中心检验科副科长李鹏等人员组成的省粮安考核部门抽查和粮食大清查省级抽查联合工作组,对晋中市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落实情况和粮食大清查工作进行抽查。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冶,以及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粮食大清查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晋中市政府落实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和粮食大清查工作情况汇报会,副市长郭建文参加并主持会议。

省联合工作组抽查期间,省粮安考核部门抽查人员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仔细查阅了我市粮安考核自评佐证材料,对全市2018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粮食大清查省级抽查人员对随机选取的晋中市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山西晋谷昌粮食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天滋粮园仓储有限公司、中储粮介休直属库有限公司和介休市直属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承储政策性粮食的所有库点,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对全市粮食大清查工作自查和普查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复核评价。

汇报会上,郭建文对全市落实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和粮食大清查工作作了整体汇报,王冶对这两项工作又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省联合工作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我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积极稳妥推进粮食大清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德才指出,晋中在发展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对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区域粮食供求平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等方面作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晋中市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开展粮食大清查上工作推进扎实,责任落实到位,成效比较明显。同时,对我市下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粮食大清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粮食责任制考核和粮食大清查工作的重大意义

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粮食大清查工作,骆惠宁书记和阳生省长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两项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的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履责,认真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为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二、突出重点,确保粮食安全考核和粮食大清查工作落实到位

(一)关于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

一要通过考核,进一步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质量导向,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

二要通过考核,进一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实施,发挥科技在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中的作用,着力增加优质农产品。

三要通过考核,进一步推动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扎实推动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切实摸清家底,消除隐患。

四要通过考核,进一步推动粮食生产安全建设,提高粮食产业效率水平,促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业链三链协同。

五要通过考核,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和风险防控,完善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维护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政策性粮食库存粮食大清查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开展粮食大清查“回头看”工作。一看全市粮食大清查自查、普查阶段工作扎实不扎实,有没有走过场;二看全市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的家底摸清了没有;三看有没有按照要求,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查清查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的真情,向上级交一本实实在在的明白账。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对大清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整改通报、督办制度,督促企业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追究企业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省级抽查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考核办、市清查办要积极配合省级抽查工作;要加强监督,防止泄密和泄露与抽查工作有关的情况。

郭建文代表市委、市政府表态,对省联合工作中在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照单认领、照单全收,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时限,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抓好整改。最后,郭建文要求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粮食大清查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认真对待、积极配合省联合工作组做好相关工作。